我們沒有提供維修服務,故障問題請自行通報品牌原廠、或聯絡您購買的店家代為通報

日常的保養

擦灰塵,就是唯一能做的保養

電鋼琴並不像傳統鋼琴,需要定期去調音及長時間除濕。平常只要保持正常使用,避免太過強烈的日照與潮濕即可。平常請將您的電子鋼琴保持乾淨,而電鋼琴通常都是貼皮的表面,只要用乾淨微濕的布擦拭即可,除非是像傳統鋼琴的烤漆亮面,否則也不需要用特定的琴油去打蠟打亮。

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 高溫: 電鋼琴的內部有許多橡膠製的感應墊片,太過強烈的高溫可能會加速它的老化與脆裂,當感應器偵測有問題,您的電鋼琴可能就會有發聲的問題。避免強烈的陽光直曬,也避免放在溫度太高的環境。
  • 潮濕: 這邊說的潮濕,是指家裡的東西已經會發霉而且空氣氣味已經非常不健康的狀態,電鋼琴也是一種電子設備,可能因為潮濕造成主機板的絕緣問題、金屬部件的鏽蝕、或是因為水氣而容易沾附灰塵…等造成設備的異常。
  • 灰塵: 可能讓內部潤滑油失效,當內部的鍵盤系統潤滑不夠,會造成敲擊聲音越來越大聲,甚至明顯發出零件之間摩擦的噪音。

有必要特別為電鋼琴除濕嗎

只要您有正常使用,其實電鋼琴內部零件就會有電的基本熱能,就具備基本去除濕氣的效果。只要您 1. 每週有保持使用 2. 家裡是正常的濕度環境,那麼其實不用特別為了電鋼琴去除濕,就像家裡的電器一樣,常常保持使用,並不需去幫家電除濕。但如果您真的會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不用,那麼還是建議您可以偶爾適度的為它除濕,或是…真的長時間用不到就把它二手賣掉吧。

故障的機率會很高嗎

以這幾年銷售出的數據來說,其實維修機率明顯低於1%,雖說在1%以下,但是您運氣不好就是會遇到1%,保固內也可能會遇到1%。

最常見的故障問題

由於1%真的很少會碰到,但是以這1%裡面的70%來說,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感應墊片」,感應墊片一有問題,可能就會有許多聲音的狀況會出現。例如

  • 爆音: 直接發出有問題琴鍵的最大音量

當爆音狀況發生時,您一定會被嚇到,尤其是夜深人靜您可能正戴著耳機沉浸月光奏鳴曲,突然爆了一個音出來,絕對會嚇死你。而且有時候根本沒有按到有問題的鍵,卻也被偵測到而爆音。最麻煩的是發生狀況時有時無,導致您無法知道「哪一個音有問題」?報修了技師到場時又沒發生,又不可能把88個琴鍵全部換掉,這樣尷尬的狀態,又偶爾會被嚇到,實在是最惱人的狀況。

  • 沒聲音: 琴鍵按了發不出聲音

這個狀況比爆音好多了,至少很明確知道是哪個琴鍵有問題,就把感應墊換一換就好了。

以上兩種狀況,都是一種感應不良,都可能是偶發狀況,也有顧客說發生過一兩次,但後來幾年就再也沒發生過了。

通常還有哪些問題?

  • 喇叭問題: 破音雜音、吱吱作響共振震動音…等,一定明顯可以辨識是喇叭的問題
  • 物理踏板: 彈簧問題、無法回彈、或是踩踏時有很大的嘰哩呱啦的噪音
  • 踏板失常: 無法延音,可能重新插拔踏板導線後可以恢復,也可能踏板電子感應壞掉了
  • 鍵盤噪音: 按下鍵盤時,會有明顯的塑膠互相碰撞,喀喀喀很大聲
  • 鍵盤下陷: 鍵盤機制有問題,無法回彈
  • 螢幕壞掉: 顯示螢幕無法顯示,或是部分顯示異常
  • 蟲的問題: 請將家裡環境保持乾淨,電鋼琴開機後內部陰暗溫暖,是蟑螂小強最喜歡產卵躲藏的環境。也有碰過客人有蛀蟲的問題,電鋼琴琴蓋上常常佈滿啃食的木頭粉末,非常麻煩。

以下影片有這幾年來顧客回饋的故障狀況 (幾年累積下來的故障案例真的真的很少),為避免讓您有先入為主「哪個品牌容易壞」,或是「容易壞什麼」的想法,影片中不會拍攝到品牌。

維修費用高嗎?

電鋼琴屬於大型樂器,專屬的原廠零件也是管制品,所以都是由原廠到府維修,並非購買的店家自行維修。(您總不希望店家維修是用殺肉機取得的舊零件來維修吧)

當發生維修狀況時,由購買店家為您聯繫原廠報修 (或是您自行報修),也由原廠技師做最後報價,所以一般店家不太會清楚實際的維修價格,以目前顧客的回饋經驗來說:

  • CASIO: 日本在台直營子公司,原廠SOP報價公開透明,但價格稍高,88個琴鍵更換感應器可能要萬元左右,維修效率快速。
  • KAWAI: 台灣在地老代理商,維修服務真的是「售後服務」,有顧客回饋說已過保了維修卻不收錢,非常佛心,88鍵感應器全部更換可能3000元,維修效率還算快速。
  • Roland: 台灣也是代理商,收費不詳,維修效率快速,
  • YAMAHA: 日本在台直營子公司,維修是外包給其他廠商,維修費也很高,也因為公司的回報程序太多,決策太慢,造成效率不佳。

CASIO與YAMAHA因為是日本直營,維修費通常都高滿多,

KAWAI與Roland是台灣代理商,台灣人自己可以快速決策,收費也彈性親民許多。

不管維修費用與效率如何,請不要把這部分衡量進去您的選購,因為機率都是很低的,不應該為了維修而去選擇了一台您比較不喜歡的琴。

就像台灣平均每天都會發生866件車禍,對處理車禍的單位來說,每天的業務都很忙,但是實際上對每一個人自己來說,出車禍的機率是很低的。

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解讀

  • 機率很高:台灣每天都會發生866件車禍
  • 機率很低:866 / 1500萬人 = 0.005%

維修費用都是顧客提供的心得分享,原廠的收費標準隨時可能會調整,僅供參考。

CASIO 官網的收費標準

哪一個品牌比較容易壞?

說真的,其實都差不多,每個品牌的故障率都很低。千萬不要因為網路上有網友分享故障問題就認為那個品牌比較容易故障,因為會分享寫文的人一定都是少數,只是剛好某品牌中槍了。

舉個誇張的例子:

  • A牌的故障率是30%,有1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故障問題
  • B牌的故障率是3%,有10位網友在網路上分享故障問題

難道B牌比較容易故障嗎?所以不要在乎哪一個品牌比較容易壞,因為實際上故障的機率都很低,選一台您喜歡的電鋼琴比較重要。

電鋼琴可以用幾年?

一般來說,我會說至少可使用8~15年,因為這個期間是原廠「有零件庫存」的時間,一台電鋼琴通常3年改款一次,當停產之後一定都還會有5年左右的零件庫存,而這些零件能撐多久,就要看市面上維修的狀況,如果全球故障都不多,當然這些零件可能可以繼續撐到10年,但如果剛好故障比較多,全球都在拿這些零件,那麼也有可能3年內就沒零件可以修了。

但評估整個市場的使用狀況,一台電鋼琴有10年左右的壽命都算是很安全的,甚至的確有人用到20年以上,因為實際上它不會那麼容易損壞,但不代表10年內都不會有故障問題,重要的是故障有東西可以修,才能繼續維持壽命。

最近看到網路上有店家說他們獨家專售的Roland型號有「工業級庫存」,這間店家是這麼介紹的:

使用年限可長達20年,甚至超過都不是問題,維修率比他牌都來的低,也不用擔心購買的機型故障而買不到零件,因為Roland的零件屬於工業級的安全庫存零件!
*安全庫存零件(工業級VS.消費級):工業級->商品停產後,電子零件保障10年都還會有庫存;消費級->無法保障數年後會有庫存。!

我實際google了一下「工業級零件庫存」或其他相關資訊,在其他產業還真的找不到這樣的名稱,我也實際去問Roland原廠,但原廠說「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一般來說品牌原廠只能「保證」有3~5年的零件庫存,因為零件停產就是停產了,根本沒有辦法知道這些庫存零件會在多久時間內被用完。

誇大的說詞(保固或零件庫存)都是店家的商業話術行為,與Roland品牌無關

店家是否可以「簽約或是開立保證卡」:保證20年內絕對有零件可以維修?若違約該提出什麼樣的賠償?

就算能修,您也不一定會想修

電子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當時間拉長到10年以上,新時代的技術越好、聲音越來越真實、功能越來越現代化、輔助性越來愈好…等,甚至未來一定有更貼近生活、便利使用的好設計。而電鋼琴隨著時間時間拉長,有一些正常老化的現象也會慢慢發生,尤其是「鍵盤的噪音越來越大」,當您按下琴鍵之後鍵盤喀啦喀啦的噪音,一定會讓您覺得很厭惡。

「與其花錢修,不如買一台新的」

這一定會是5~10年後您會出現在心中的OS

電子產品最重要的價值就是享受當下

享受當下,充分的使用它,體驗它。

因為這個產品最重要的價值不在於它本身,而是它在您身上所帶來的影響與變化,

「它讓你學會彈鋼琴了」

即便電鋼琴壞了,但是您學到的音樂性、樂理、演奏技巧…等,全部都還留著 (在您身上)

就像一本書的知識,最重要的是您吸收了,而不是這本書可以存放多久,您不去閱讀,不去使用,它就沒有價值。

電子產品本來就是消費型的,要讓您享受「現代」,也就是這個時代當下的技術與體驗。

以台灣的升學環境來說,孩子最有機會可以練琴的時間就是在國中之前,如果您是住大樓或有其他不便之處,是否要把握孩子可以學琴的時間,先用電鋼琴把「身上的技術」先練起來呢?

電子產品有壽命、會壞,也有許多與傳統鋼琴不同的地方,但如果您很需要電鋼琴的便利,電鋼琴是否值得您犧牲一些傳統鋼琴的好與不同呢?

二手電鋼琴可以買嗎?

當然可以買,但是我會建議可以選擇3~5年內的電鋼琴,因為電鋼琴每3年就會改款換新,3~5年的型號只是「上一代」,可能才剛被淘汰,規格技術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而日後也比較有零件可以維修,您也一定不希望買沒多久就沒有零件可以修,因為電子樂器初期的故障,肯定是時有時無,購買二手的時候可能剛好沒問題,但回家之後常常或偶爾發生,都是非常惱人的狀況。讓您要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總不能一直叫技師來,來了又找不出問題,結果不斷被收車馬費吧。

網友維修經驗:
https://www.ptt.cc/bbs/keyboard/M.1482429304.A.C8A.html

您看完這個例子或許會覺得: 「Yamaha的琴是不是比較容易壞?或是維修能力不好?」

人都是這樣,看到一點點訊息就容易被影響,其實這些都是機率很小的個案,剛好是某品牌的維修狀況被拿出來討論而已。

回歸到二手電鋼琴值得買?

其實電鋼琴技術越來越好,現在新款的2萬型號,可能已經比5年前5萬的型號還要好,所以建議要選擇二手,還是盡量找比較新款的型號。

3~5年內的電鋼琴都還可以,超過5年故障風險就會提高很多

而二手的東西本來就有隱藏的風險,只要買賣雙方都可以接受,那就可以完成一筆二手交易。

如果您預算只有1萬以下,也買不到新品,這時候如果有一台二手老琴符合您的預算,解決了您的問題,那當然還是有人願意買的。

(其實是因為預算讓您必須要買二手琴,而不是二手琴值不值買,以我自己來說,超過5年我都不會買,我寧可買新款的2萬多的新型號)

我們沒有提供維修服務,故障問題請自行通報品牌原廠、或聯絡您購買的店家代為通報

實體店面資訊

繆思鋼琴體驗中心 台北南港北流店

📍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99號(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戶外廣場 P104)
📞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預約制 11:00~20:00 (週二店休)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為維護試琴品質避免喧囂嘈雜,非預約客戶恕不開放入內參觀試彈
🚙 停車及店鋪位置資訊:請點我

手機尺寸

繆思鋼琴專門店 桃園中壢店

📍 桃園市中壢區成都路64號
📞 請打 Line電話 或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全預約制(無預約無營業)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停車資訊 https://musemusic.com.tw/zhongli-parking/

預約客戶優先,請務必提早預約

※ 試琴時間一小時,請準時/不遲到/不早到,以維護您與其他預約客戶的試琴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