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絕對會搞錯!最容易被誤會的電鋼琴規格?

電鋼琴有許多專有名詞、音樂術語,加上再次從英文翻譯成中文,所以有一些規格很容易讓消費者產生誤解,甚至有一些規格「根本不是您想的那樣!」

我們這個系列也將會針對常見的誤解,分成多篇文章及影片來說明

容易被誤解的電鋼琴規格:

  1. 最大發聲數
  2. 觸鍵力度可以調整
  3. 藍芽功能可
  4. 網路影片的音色示範準確性
  5. …等

網路資訊真的正確嗎?

網路的時代,不管是利用文字或是影片,
透過分享與自媒體經營,就可以大大增加自己的曝光度,進而轉變為商機。

但您可曾想過,您辛苦爬文吸取相關知識,但這些文章內容真的正確嗎?
寫文章的人,有很多是店家自己廠商邀稿,甚至有可能是為了炒作商品而刻意去創建的「虛擬身份」來撰寫的部落格,
這些看似真心分享的內容,其角度與出發點真的中立或是正確嗎?

通常都有商業考量

網路的時代,有許多「不正確」的資訊,正被店家利用Google或FB廣告,大量的推播到消費者的手機或電腦,
來讓消費者吸收這些「不正確」的訊息與內容。

好的產品當然需要利用廣告來推廣與行銷,但是如果「不正確的資訊」被大量投入廣告去推播呢

「網路的時代,我們不缺資訊,但是我們可能缺乏辨識資訊真假的能力。」

最大發聲數 (Max.Polyphony) – 一個普通到不行、幾乎可忽略、非常不重要的規格,但竟然可以大做文章?

本篇將針對「最大發聲數」(Max.Polyphony) 這項規格做詳細的解說與實際測試影片示範,
希望消費者可以徹底理解這項規格有多麽「不重要」,不要再拘泥在這項規格與數字。

而目前台灣網路上有許多關於最大發聲數的資訊,但其中有許多錯誤,本文將針對常被誤解的訊息做說明。

[網路誤解一]:「最大發聲數」與「最大複音數」不一樣?

每個品牌的英文官網在規格表中都是寫著相同的英文 「Max.Polyphony」,但 Max.Polyphony 在台灣各品牌的翻譯之下,共出現了2種翻譯,(還好只有2種…)

分別是「最大發聲數」與「最大複音數」

翻譯成最大發聲數的品牌: KAWAI、Roland、YAMAHA
翻譯成最大複音數的品牌: CASIO、KORG

「最大發聲數」與「最大複音數」只是翻譯名稱不同,英文原文都是 Max.Polyphony

「複音數」的翻譯比較學術,屬於音樂上的專有名詞,
但「發聲數」的翻譯在字面上更容易理解,且以數位樂器在「發聲」的實際功能來說翻譯也比較精準。

標準答案: 最大發聲數 = 最大複音數

什麼是最大發聲數?

顧名思義,最大發聲數就是數位樂器「最多可以”同時”發出幾個聲音」,
這項規格會出現在電子琴、電子鼓、電鋼琴、合成器…等數位樂器,我們可以理解成是「一個設備能處理多少資料的上限」。

只要機器從「內建在系統的聲音」去執行任務、發出聲音,就會「佔用」發聲數。

發聲數不夠會怎樣?

當發聲數不夠時,系統就會先刪除最先發出的聲音,來釋放出空間,讓後面彈奏的聲音可以繼續添加。
就像手機硬碟空間已滿,我們必須先刪除舊照片,才能繼續拍照存檔。

誰該消失?誰該保留?多種優先權

哪些音該先消失?依據不同的設備、不同樂器音色、甚至不同品牌,在設計上會有以下四種規則:
1. 前者優先 (舊時代的合成器規則)
2. 後者優先 (現代的數位樂器通常都是用這個規則)
3. 高音優先
4. 低音優先 (Roland與CASIO都有使用這個優先權)

且這四種規則也可以兩種並存,例如1+3或1+4,但1跟2不能並存,3跟4不能並存

網友: 老師…你講中文好嗎…

好,那我們用「餐廳座位」來譬喻「最大發聲數」

《範例》有一間餐廳只有6個座位,陸續有人坐入,目前座位已經客滿,當第7個人要進入餐廳時,會有四種狀況

1. 前者優先: 已經在位置上的前者,可以繼續保留,除非有人要離開 (不一定要第1個人),否則第7個人就進不去餐廳(沒有座位)
2. 後者優先: 也就是先進先出,原本6個座位中的第1個入座的人先離開,並讓位給第7個人
3. 高音優先: 聲音最低的人先離開,讓位給第7個人
4. 低音優先: 聲音最高的人先離開,讓位給第7個人

發聲數到底重不重要?

在1970~1980的古老年代真的很重要,但1990年代以後越來越不重要,現代(現在)可說是完全不重要 (指以鋼琴音色演奏之下)

發聲數的進化史:(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1978年發布的著名的早期複音合成器Prophet 5具有5複音 (複音數=發聲數)
1976年發布的Yamaha CS-80,具有8複音
1973年發布的Yamaha GX-1共有18複音
1980年代中期,6複音是標準
1980年代末期,16複音已成為標準
在1990年代中期,普遍是64複音,不久後便出現了128複音

我們可以看出,在古老的年代,最大發聲數只有5、6、8、16、18,真的非常非常不夠用,
但後期的電鋼琴都有64以上,到現在電鋼琴都有128、甚至192已快變成「基本規格」,現代的電鋼琴,您要把發聲數用完還真的「很難」(根本不可能用完)

從我們的測試影片您也可以看出,正常演奏之下,就算把88個琴鍵都「按完+延音踏板」,也用不完這些發聲數。

[網路誤解二] 隨便按一個和弦就佔用100多個發聲數?

如果隨便按一個和弦就會佔用100多個發聲數,那麼以目前市面上最高256的「幾十萬的頂級電鋼琴」來說,按到第3個和弦就會消音?這….怎麼可能…

[網路誤解三] 連續快速彈奏下,發聲數很快就會用完?

我們的影片也可以看出,超快速、彈滿88個鍵,發聲數也是用不完的。

在我們影片的極端測試之下,只有「同時」一口氣按下一大堆鍵,才有可能導致「處理器當機」,也就是發聲數不足的狀況。
那麼在實際演奏下,您只有可能「同時」按下10個鍵,絕大多數下都是「分開」去彈奏一大堆音,
在「分開」且「踩下延音踏板」的狀況下,就算只有64發聲數依舊可以讓88個琴鍵都發出聲音。

簡單理解: 品牌原廠難道會設計一台不夠發聲的機器給你嗎?

發聲數如果「嚴重不夠用」,就會一直消音,甚至連一首曲子都無法正常演奏,
這樣絕對可說是「有瑕疵的產品」,肯定會被使用者罵到臭頭!對品牌形象造成巨大打擊,
便宜的琴就該一直消音嗎?當然不會的。

「正常彈奏之下要足夠!」這只是一個數位樂器的「基本標準」

原廠當然都設計好了,我們根本不需要去考慮發聲數,
功能少的琴,本來就沒有那些「額外的數位功能」
(爵士鼓、自動伴奏、內建音樂、讀取外部MIDI檔案…等)

所以原廠設計上,功能少的琴,常見發聲數都是64~192 (且現在功能少的琴也都變成192是基本規格了)
有USB隨身碟或自動伴奏的琴,發聲數一定有256

所以不會出現「功能很多,發聲數卻不夠用」的電鋼琴

「因為根本沒有這樣的琴」 (既然沒有,何必要去考慮)

協調、和諧、優美的音樂

「最大發聲數在您放開踏板的時候,佔用數就歸零並重新計算。」

您可以看看各大鋼琴比賽的影片,在演奏上,鋼琴演奏者「放開踏板」的頻率非常高,因為要詮釋好的音樂聲響,演奏家非常謹慎地算計每個該共鳴與不該共鳴的和聲與細節,踩下踏板與「放開踏板」的時機都一樣的重要,絕對不可能踩著踏板連續不斷地彈奏好幾個小節,這樣造成一大堆不該發出共鳴的聲音去交雜、污濁、不乾淨、吵雜。

(影片中也有實際計算樂譜,讓您知道在實際演奏中需要多少琴鍵發聲)

國外早就討論過,台灣真的資訊太少

我實際在網路上搜尋Polyphony,所有找得到的國外討論文章、論壇,都是「好幾年前」就已經討論過,且全部的答案都指向「夠用」、「不重要」,但我們台灣在網路上搜尋「最大發聲數」,卻有很多迷思、混淆、誤導、甚至有業者刻意在神話「無限發聲數」這個規格,還不就是因為手上握有獨家型號,刻意針對這個規格去包裝的高利益商業立場。

最大發聲數真的可以「無限」嗎?

這個地球上難道有什麼東西是真的「無限」呢?更何況電子產品

Roland 中高階電鋼琴,在最大發聲數的規格寫了「無限」(以鋼琴音色演奏下),
如前面所說,最大發聲數就是一種處理上限,這世界上有處理器可以無限大的嗎?

Roland 的音源使用的是建模技術(合成計算),並不是取樣技術(錄音播放),但就算是建模計算,在系統裡面的聲音樣品也一定有存在上限的。

我認為Roland在「無限」的定義是:
其實有一個真正的發聲數,但是正常演奏下,88個鍵根本不可能用完,所以Roland寫成「無限」(意思是不限制使用)

英文規格表上寫的是Limitless ,而不是 Infinity
Roland國際官網上也特別註記 「solo playing using ‘Piano’ category tones」
限定在「個人獨奏」以及「鋼琴音色下」

  • Limitless:無限制
  • Infinity:無限、無窮、無限大

「無限制」並不等於「無限」

在2小時內,無限吃到飽;在88個琴鍵內,無限制彈奏發聲

就像一間吃到飽的餐廳寫著“無限“吃到飽,但餐廳內的食材終究有限,並不是真正的無限。
就像Google雲端相簿可以無限上傳,但Google總部的硬碟當然不可能真的無限。

一間教室裡面有88個小朋友,每個人都可以向老師拿取一個玩具,但是最多只能拿一個,如果要換其他玩具的話就要先把手上的玩具還給老師。

老師雖然只有準備128個玩具,但是這128個玩具永遠不會不夠孩子玩,因為:

無限的定義,就是「在有限制的條件下,無限制使用」

用不完,另一個角度來看就叫無限

在我們的影片測試,也看到發聲數在分開彈奏(個人獨奏)下,不可能把它用完 (鋼琴音色下)
那麼我們也可以說64發聲數,也是「無限」,
若我們依照這個邏輯,把其他品牌的規格表,換下面的方式來表達,是不是也合理呢?

品牌官網顯示 繆思重新定義
最大發聲數 64

無限 (限鋼琴音色獨奏)

其他 64

    • 如果其他品牌在最大發聲數的規格表上,也像Roland這樣詮釋,也是非常合理的。

 

以上繆思並沒有排斥Roland的產品,
我們也是Roland的授權經銷商/官方推薦經銷商,與Roland的合作關係非常友好。

我們想要反駁的是網路上有店家正利用Roland的商品去捏造不正確的資訊與神話,與品牌產品無關。

國外怎麼看Roland的無限發聲數

我特別Google了一下國外對於Roland無限發聲數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有沒有像台灣業者這樣歌頌讚嘆的文章?

發現並沒有太多資訊,也有找到幾篇討論的結果也是跟我的看法一樣,老外也是覺得「Roland只是把256定義成無限」,而國外的樂器店家也都沒有對「無限發聲數」特別地吹捧,我相信對他們來說,這就只是一個普通不過的規格。

實際去聆聽一個樂器的聲音,而不是看規格

發聲數越大,不代表鋼琴的音色就越好聽,
請不要用發聲數的大小去挑選電鋼琴 (數位鋼琴)。

在使用鋼琴音色下的演奏,發聲數絕對夠用!甚至完全用不完!可以讓您無限(制)使用。

也請大家重新思考,什麼是最大發聲數?

樂器雖然數位了,但它絕對不是電器

樂器還是樂器,還是那個想發出美麗聲音、感動人心的樂器,
聲音的價值與您的喜好,絕對無法用「數字」去分出勝負,
請實際感受、體驗、聆聽,
而不是拿著手上「規格表」,自以為資訊清晰明確,但卻還是陷入了商業性的操弄。

實體店面資訊

繆思鋼琴體驗中心 台北南港北流店

📍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99號(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戶外廣場 P104)
📞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預約制 11:00~20:00 (週二店休)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為維護試琴品質避免喧囂嘈雜,非預約客戶恕不開放入內參觀試彈
🚙 停車及店鋪位置資訊:請點我

手機尺寸

繆思鋼琴專門店 桃園中壢店

📍 桃園市中壢區成都路64號
📞 請打 Line電話 或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全預約制(無預約無營業)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停車資訊 https://musemusic.com.tw/zhongli-parking/

預約客戶優先,請務必提早預約

※ 試琴時間一小時,請準時/不遲到/不早到,以維護您與其他預約客戶的試琴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