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鋼琴,只有預算兩個字

選購傳統鋼琴真的只有「預算」兩個字而已,
如果我們去翻閱傳統鋼琴的「規格表」或是「產品介紹」,通常只能看得到外觀尺寸、特別是「高度」的差異。
您會發現除了外觀以外,在規格或介紹中,還真的完全看不出不同價格的鋼琴差異在哪裡!

那該買1號還是3號?

我們直接以結論來說,樂器越貴當然就是越好,

好在哪裡呢?Ans.就是「越好的聲音」

但1號琴真的音色不好嗎?
其實不然,在合適的空間下,1號琴也有很好的聲響效果。

反過來說,在不適合的空間下,用3號琴可能造成了反效果,因為3號琴的音量一定比較大,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或是吸音,可能會讓聲音在小空間裡面亂撞、音色混雜、太大聲、太吵。

「人家說買1號琴以後會不夠用,以後要換3號琴」

人家是誰?就是這兩位老人家
1.店家 – 賣3號琴比較好賺,當然希望您買3號琴
2.老師 – 老師的標準要求比較高,且常以平台鋼琴的表現力來當標準值

那麼直立鋼琴的1號琴,以後會不會“真的”不夠用?

您一定要知道,
直立琴就是直立琴,永遠也比不上平台鋼琴,1號琴若不夠用了,難道3號琴就會夠用嗎?
Ans.也一樣不夠用的,否則怎麼會有人買3號琴,最後還是要換平台琴。

因為直立鋼琴跟平台鋼琴,除了聲響的差異以外,在觸鍵(打弦系統)也有“很大”的差異

打弦系統有兩種

A.平台鋼琴打弦系統
B.直立鋼琴打弦系統

基於打弦系統的差異,
有一些觸鍵的技巧只有在平台鋼琴上才能練得到,
您從直立琴系統,1號換到3號,觸鍵都是一樣的「直立鋼琴系統」,
平台鋼琴上才能練到的東西,直立鋼琴依舊練不到。

那為什麼要買3號琴呢?

因為3號琴還是有它的優點,
這些優點都在聲音與音色上:1.更大的音量、2.更廣泛的音色動態、3.更豐富的音色層次

白話來說就是:「3號琴彈起來比較好聽、比較過癮、比較有氣勢、大小聲比較明顯」

可是…我們家「因為空間、預算…」
當然,肯定是因為空間與預算,不然還能因為什麼呢?

鋼琴是很高價且沒什麼“功能性”的一個產品,而且外型每一台也都看起來差不多,

就連規格表上也看不出有什麼差異,因為傳統鋼琴就是樂器,樂器就是拿來彈奏、發出「聲音」的,

它不是家電、不是汽車,當鋼琴的價格越高,並不會出現更多功能,所有的價值幾乎都來自聲音 (當然還有品牌價值)

價格越高、聲音自然就越好,那麼到底該怎麼挑選?

當然就用「預算」去挑選吧

不用想太多,預算,通常就決定了您可以買到的琴的大小 (1號還是3號),也直接決定了琴的音色好壞 (越貴聲音越好)

因為1號跟3號存在明顯的價差,有時候您考慮很多,但實際上您或許還不想拉高那麼多預算。

因為「孩子不知道能不能堅持下去」

在鋼琴銷售上,通常90%以上都是買給孩子用的,雖然看似每個顧客的需求都不太一樣,但其實大方向來說,「大家的需求都一樣」,不外乎就是

  1. 預算有限
  2. 空間不足
  3. 擔心擾鄰
  4. 孩子的不確定性

通常4.又會讓家長想把預算降低,因為擔心買了不學造成浪費。

而這四點就是讓數位(電)鋼琴這幾年迅速成為市場主流的原因。

其實傳統鋼琴並不像數位(電子)鋼琴有一大堆規格,
傳統鋼琴真的沒有什麼規格可以去比較,唯一取捨只有預算而已,
您最高願意花多少預算在鋼琴上?確定預算,就去找符合預算的琴,如此而已。

相關延伸文章:

學到什麼時候該換琴?

https://musemusic.com.tw/問與答系列-什麼時候要換琴?電鋼琴換真鋼琴?1/

目前兩大品牌最便宜的全新鋼琴 (標準尺寸)

[/vc_column_text]

[/vc_column][/vc_row]

顏色:黑色 (亮面)

尺寸 W150xD58xH121cm

顏色:黑色、白色、木色 (均為亮面)

尺寸 W152xD62xH121cm

繆思目前店內有展示的新款直立鋼琴

  • KAWAI KV30、KV50、KV80、K500
  • YAMAHA U1J、M2、U3、YUS5

關於繆思

繆思是北部地區的鋼琴專門店,也是少數同時銷售兩個鋼琴品牌的「新琴」的店家

由於銷售全新鋼琴的利潤很差,所以很少店家願意全心投入,畢竟投資高昂展示琴的成本,卻沒有好的獲利,這樣的經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多數鋼琴店比較想說服顧客買獲利較高的中古鋼琴。

繆思認為正確的事情應該要被堅持,而不是一直往商業利益的方向、惡性循環,為了利益去誇大品質不穩定的中古鋼琴。

豐富展示

除了網路的分享與推廣,繆思實體店面也展示了許多鋼琴可供顧客試彈體驗,從1萬多~30幾萬的數位鋼琴、傳統鋼琴,現場約有30~40台的各類型鋼琴,也歡迎您到繆思店內走走,讓我們為您介紹一部適合自己的鋼琴。

實體店面資訊

繆思鋼琴體驗中心 台北南港北流店

📍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99號(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戶外廣場 P104)
📞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預約制 11:00~20:00 (週二店休)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為維護試琴品質避免喧囂嘈雜,非預約客戶恕不開放入內參觀試彈
🚙 停車及店鋪位置資訊:請點我

手機尺寸

繆思鋼琴專門店 桃園中壢店

📍 桃園市中壢區成都路64號
📞 請打 Line電話 或 02-2788-7988
⏰ 營業時間:⚠️ 全預約制(無預約無營業)
📅 Line預約:https://lin.ee/mnSiLKB
🚗 停車資訊 https://musemusic.com.tw/zhongli-parking/

預約客戶優先,請務必提早預約

※ 試琴時間一小時,請準時/不遲到/不早到,以維護您與其他預約客戶的試琴品質